12-20-豌豆-武汉冷还是北京冷呢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豌豆(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46168946/

2019-12-20 23:06:59

中午出去吃饭,听见卖粉的老板和一女生对话,大意是女生决定离开武汉去深圳工作,老板说挺好的,深圳现在室内穿短袖吧?女生没说什么。她要走时老板又提了这个话题,你到底为什么要走呢?女生实在忍不住,用一口东北话回答,这地方太tm冷了,屋里还得穿大棉袄。

这让我想起入冬时我妈老问我的那个问题,武汉冷还是北京冷。令自己惊讶的是,我竟觉得它很难回答。最后我憋了个很无聊的答案,各有各的冷法。

最让我感到武汉冬天冷的还是小时候。那时我由于体质不佳,一到冬天就感冒,去上学时总裹得厚厚的,十分笨拙的样子。用我们的话来说就像个“气包鱼”。我都快忘了这词的意思了。但没错,小时候的我就是个冬天要穿三件毛衣、两条毛裤的气包鱼。

街上倒没那么冷,最怕的是湿冷。如果不巧下了点雨,就更能感到,那种冷不在衣服外,而是要一直往你身体里钻的。千万别打湿鞋子,不然脚趾会冻得没知觉。

外头虽然冷,多穿点衣服倒也没问题,武汉这种地方最冷的是室内,进了屋还冷。

那时我们用过各种式样的取暖器。

最早是小型电发热管,为了不浪费热量,它还兼有烘袜子和手套的功能。后来用个木制的方形烘干器,可以整个摆地上,热量往四周散发,好处是可以供四人一起抵着脚取暖,顺带也可以把脸庞映得红红的。后来又流行那种扇形取暖器,以及之后可以吹风的一种。最后这些都因为无法转头了或开关失灵,逐一放弃,改用了空调。

我妈在御寒这方面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比如她每次洗澡的时候,会提前把卫生间一个叫“浴霸”的东西打开,然后把床边的小取暖器提溜进去,打开使其照射,这时它放出的光芒往往和浴霸有一个焦点,那大概就是我妈之后预备站立的地方,与此同时她还会把自己的秋衣均匀地搭在取暖器上,以备之后使用。完成这一系列复杂的操作后,她才肯慢吞吞地进去卫生间,终于准备淋浴。在洗完后她就会猫着腰,极速跑进房间,钻入被窝,松散地躺在恭候多时的电热毯上面。可以说是全程把冷气与自己隔绝了。

再冷些就是下雪的时候了,不过因为乐趣多,常常忘了冷。

刚到北京时我还挺瘦,十二月底吧,大风刮过写字楼,碰巧经过拐角,居然就被吹得站不住,心中很忐忑。当然随着在北京待的时间久了,知道了刮风时是不宜长时间待在拐角的。再后来体重略涨,这种担忧再没发生过。

北京冬天最讨厌的是刮风,风一大路都很难走,被吹得东倒西歪,走在街上鼻子和脸也是生疼的,“刀刮”,冻久了就要摸摸脸,给它醒醒,松松土,免得时间长僵了。所以像我这么懒的人出门一般也会戴个口罩。

外面虽然冷,心里是有希望的,走几分钟,走过这段路,到屋里就好了,等到了有暖气的地方,全副装束卸下来,就又行动自如了,穿着薄毛衣和人谈笑风生,冬天,刮风,冻鼻子什么全忘了。暖气真是个好东西。

最冷时去外面开会,我们几个女生裹了不少围巾帽子的,还搓手跺脚,直说真冷,说久了Q老师就对我们很是质疑,有那么冷吗。他后来还说了一番话,大意是不要过于在意寒冷,要让身体去感受和习惯,不要过分保护它。他那天穿得很少,定定站于地面,比起来我们真是一直在不停摇晃。后来每次想到这场景,我都感觉他背后站了一轮太阳。

不知是不是受了Q老师感召,后来我也有点主动对抗寒冷的意思,在很冷的时候竟然连秋裤也不穿了——其实还是仗着屋里有暖气。

后来我又去了沈阳和山西,这两个地方比北京还冷。风最大的时候出门总有种悲壮感,觉得自己是一直在和什么东西对抗着。冷的方式全一样,大刀刮着脸,往前挪步都很困难。到了沈阳后直接打消了去哈尔滨的念头,觉得还欠修炼。

回武汉后,不知从几月开始,我变得越来越不愿起床。很长一段时间我困惑于此,找不到原因。直到某天同样不愿起床的土豆不经意道出实情,武汉的冬天太冷了。

小时候的记忆全复苏了。我想起了冬天不愿起床上学的事,想起身体任何一个部位试图离开被窝,独自出去面对空气对我来说都是种痛苦和折磨的事。我还想起那时我脚边一定是堆满了所有我上学要穿的衣服,那都是前一天晚上被我小心翼翼地埋在那里的。我想起我妈为了劝说我早点起来上学不知下了多少功夫。我甚至还想起了我的三件毛衣和两条秋裤。

同样由于某种未知的恐惧,我在十一月就开始往身上穿秋裤了。在外面倒无所谓,主要是屋里冷。直到土豆善意提醒,难道你忘了在北京时你也曾是个不穿秋裤的钢铁女侠吗?我才觉察到了自己的惊恐过度。

由于经常窝在桌上写东西,在熬了个冷夜后,我开始大量网购保暖产品。垫在笔记本下的垫子,一个可以包裹双脚加热的东西,一个暖手袋。家人只觉夸张,没说什么。直到有天晚上我们一起看电视,上面正播“网上买的各种保暖小家电是否会把人电死”的调查报道,顶着家人关切的目光,我只好大声申明自己所有产品都购于正规网店。尽管实际上我对此一无所知。土豆依然很不放心,再三叮嘱我一定好好注意它们的用电情况。

刚回武汉时我还抱怨家里冷,照旧一回就把袄子扔沙发,再把双手紧紧缩在袖子里。前两次我妈还会忽然捡起给我披上,嗔怪的语气说,你做么事脱袄子,芍伢,冷。在我多次抗拒之后,他们终于接受了我再也不愿意在家里穿袄子的习惯。

天冷倒也有个好处,就是让人十分期待能吃上点什么。“红泥小火炉”不就说这个吗。实在太冷,做什么也不好,只好做东西吃。爸爸说等武汉下雪了我们就一起吃羊肉。这让我想起和土豆在北京时的生活,那时常说,等天再冷一点儿我们就下楼去买羊肉卷儿,涮锅子。

今年武汉好像是个暖冬,我不太相信会下雪,记忆中好像很多年哪儿都没怎么下过雪了。为了能心平气和在家吃上一顿羊肉火锅,我倒是希望今年冬天可以好好下点儿雪了。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