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7-豌豆-阴影之下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豌豆(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160638/

2020-01-27 17:06:03

今天是武汉“封城”第五天。七点半醒了,刷手机,看到科比的新闻,夹在疫情讯息之中,先还以为是不是科比染病了,看几遍才知道发生了什么。叫醒整天看篮球的土豆,告诉了他这件事,他迷糊说:今天又不是愚人节,你在说什么啊?

九点起床去叫爸妈。妈妈还背身大睡,爸爸在刷手机。接着他起床做早饭,早上吃稀饭,菜苔炒白萝卜,还挺好吃。菜苔是昨天物业大叔隔着窗户丢进来的,茎粗,出人意料地好吃。爸爸说大叔以前也给过,是让他种的,但小院没阳光没养活。早餐还吃了炸糍粑,放了点糖。我爸让妈妈多吃点,她爱吃甜吃,被我劝阻,术后不到十天,不能吃多。妈妈看了眼糍粑,闭眼扒了口稀饭。

然后给妈妈换纱布。三四天前我们都很担心,微创手术后留下的小洞还清晰可见,这时可不能弄到要去医院。揭开布一看,幸好结了痂,都松了口气。只是纱布还有些粘连,要小心把它们分开。跟仰着头四处望的妈妈说放心,伤口快好了,她大呼气,太好了,吓死我了。

看了会儿电视就快到中午。小区群里有人拍了逛超市的照片,有不少青菜,是重庆来的“爱心菜”,没涨价。爸爸决定中午出去买点菜,劝阻无效,他自己找了个N95口罩戴好。回来说买菜的人不多,但每人买的多,差不多买了一两百钱的,还说收银员戴了两层口罩。中午吃了买回的虾,妈妈问:这个我能吃吗?

刷新闻,一会儿忧虑一会儿放松。一种情绪在瞬间出现,很快又被另一种替代。心永远是提着的。安静了一会儿,很快就又想去了解,外面现在什么情况。愤怒,无力,胸闷,很多话在心里,又什么都说不出来。打了一串字准备发朋友圈,又删除。

现在家里再有人咳嗽我们终于没之前那么紧张了。昨天奶奶咳了好几声,我连忙望土豆,他说奶奶每天早上都要咳几下。爸爸也是昨天才告诉我他之前的忧虑,说一月十几号还去外面吃年饭了的,说从医院回来的隔天晚上,身体突然怕冷,上厕所都觉得冷。他也经历了内心的恐惧。不知是不是有种大家长权威感,他一般是不会说心里的紧张的。

之前还打算过年时写篇“在山西过年”的文章,还想着文章里一定要多放几张包子饺子碗托莜面猫耳朵的图片。现在就是在想,如果前几日回山西去了会是个什么情况,会不会被当地居委会什么的隔离起来,然后为了家人安全我们也不好再在一起用餐,会不会也像现在许多人一样,无处可去。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