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马亿-「黄冈封城日记」2020年1月25日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马亿(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031596/

2020-01-25 21:54:49

从我记事起,到今年28年,第一次大年初一不用早起去到街上其他的亲戚和垸里的人家串门拜年,因为昨天除夕的时候已经收到通知,今天早上各家各户不能出门。

县里通知1

县里通知2

早上睡到九点多起来,照例吃的是本地的特色饺子——包面。按照以前的惯例,吃完早饭就是我打电话给身在远方的长辈拜年的时候,但是今天,实在是没有任何心情,所以没有打。因为不能出门,一家人只有坐在客厅里看电视。其实也没什么心情看电视,都是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刷着手机。经过前几天的酝酿,这已经变成了一家人整天最大的集体活动,不断盯着手机里四面八方传来的各种各样的信息。确诊人数和疑似病例的数字还是不断地在涨。

因为我所处的黄冈距离新型肺炎的始发地武汉极近,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而黄冈作为湖北省人口排名第二的地级市,确诊人数和疑似病例都遥遥领先,看着那些数字,不可能不人心惶惶地。各种群里不知真假的消息不停地进来。先是说我们镇上的卫生院今天送了三个疑似病例到县里,又得到不知真假的消息,县里今天送了4个到省里,这些消息都是现场拍的视频。

然后是进一步开始封市、封镇、封乡的消息。

一整天,我家屋前县道上几乎看不到人,也几乎没看到过车。我家是1999年搬到这里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马路上这么清静,大白天的,安静地就像深夜一样,一种奇怪的感觉。我相信这条街上的其他人也都是这种感觉。

因为交通便利,买到了N95口罩,但是几乎没有用,因为没有一个人愿意出门。我买的价格是25元/只。前天买口罩的时候特意问了一下药店的工作人员,在这次新型肺炎之前这种口罩卖多少钱。店主说他在这里开了二十多年的药店,这是店里第一次卖这种口罩。

下午把本来计划正月初五返程北京的高铁票退掉了,因为12306发来消息,车次已经停运,啥时候回北京就等通知吧。

因为早饭吃得晚,下午在家和爸爸妈妈开始打扑克,大概输了100多块,爸爸赢了。晚上一家人煮粥吃的。

听妈妈说,附近绝大多数本来准备办喜事酒宴的都取消了,但是还有一些没有取消,估计即使办酒席,也不会有几个人来吃饭的。

晚上继续看《加缪手记》第二卷。又传来新的消息,武汉中心城区从今天夜里12点起,禁止一般的机动车禁行。让人不得不想到《鼠疫》里面的某些情节。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