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9-谢流放-关于武汉的回忆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谢流放(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342297/

2020-01-29 18:58:41

今天是封城第7天,也是正月初五。中午起床,透过窗户看到外面依旧晴朗,给人一些安慰。虽然不知道流感什么时候会过去,但希望这样的好天气能够一直持续。

一个人待在屋里已经待了7天,直到现在,依旧有一种不真实感。如果存在平行时空的话,初五的晚上应该是在家里吃完饭,坐上公交到达火车站,初六回到武汉,初七开始上班。然而并不存在平行时空,这几天所发生的一切才是真实。

起床后,开始看《地下室手记》,这是陀氏后几部先说的总序,地下室人既善良,又邪恶,既无耻,又高尚,既懦弱,又自信。我看的时候在想,现实中的人怎么可能会这么复杂呢?但先抛开现实,人性的一切都在地下室里汇聚着,交织着。陀氏的这本书可真是把人性剖析的太彻底。

昨天躺在床上,想起了《死屋手记》中的主人公亚历山大彼得洛维奇在监狱服刑感到孤独的时候,就会回首往事,反思自己。现在虽然闭门不出,但我所处的条件肯定比亚历山大好的多。可是,关于武汉的回忆却点点滴滴的涌上心头。

三月去武大看场樱花,走过老斋舍,登上樱顶,看夕阳缓缓西落,四五月份,去草莓音乐节看一场演出,竖起金属礼,跟着人们大喊牛逼。

天气凉爽的时候,在东湖绿道骑个自行车,慢慢闲逛。或者沿着江边走走停停,从汉口看看对面的武昌。乘着轮渡,站在甲板上,看着波浪向后翻滚,望着远处的大桥。

忘不了在武汉乘的公交车,也忘不了乘公交车时自己又是如何被别人挤上公交车。忘不了在武汉吃的大学的食堂,也忘不了沿着导航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找吃的。

关于武汉,我最喜欢的莫过于这座城市的市井生活。端碗热干面,在路上边走边吃。走在社区道路上,随时可以听到炒菜声,麻将声。傍晚时分,小摊贩就会出来摆摊,在灯光的照耀下,开始了一天的营生。

走在老汉口的街道上,看着老社区与高楼大厦彼此不突兀的融合在一起,听着闲聊的大爷大妈说着家长里短,会觉得这是在生活,而不是在生存。

武汉在我所去过的一二线城市中中,是非常独特的,它的独特也正是由于它的市井气息。在拥挤的社区道路走着,上面还有着居民晾晒的衣服,蓦然转入宽阔的马路上,商店林立,大楼在不远处林立。这种转变感并不会让人觉得突兀,相反,会让人觉得这种融合很自然。我想,这就是武汉的一个魅力。

我不知道封城还要持续多久,现在只希望能够早一点出门,在阳光下,吃一碗热干面。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