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7-涵子-封锁日记(肺炎疫情下的我们)1.26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涵子(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122500/

2020-01-27 02:19:02

人生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恐慌,不想再有这样的经历,从21号到今天短短的五天,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就是恍如隔世,我想把这些经历与心路历程记录下来,若干年后再看看,不知道会是怎么样的一种心境。

26日,7点,天刚蒙蒙亮,到毛列接上毛大师,准备从昨晚看好的路线347国道出发,只要能出湖北境到宿松就可以上高速离开了,7点钟,村里还没有人,路上偶尔看到一两辆车,主要是湖北的车牌,刚刚转到347国道,在刘佐乡地界,路被堵了,用的是砂石,不少车折返,高德导航给了一条经过刘佐乡的县道,走了几公里,在村子里封道,这个时候好几辆车都在折返,有浙江的车也有江苏的车,村子里转了几圈,都没能找到上347国道的路,担心回去的路也被封了,只好折返。回去的路果然被封,一辆大卡车横在347国道入口处。有那么一刻内心是绝望的,但是看到旁边好几辆车,又稍稍安心了点,打了110,110说这个事情他们不管,然后就挂了电话,内心一万个草泥马,但问题还是得解决。几辆外面的车,从马路牙子上开过来了,我犹豫再三,横下心开过去了,幸好毛大师在,指挥着我小心翼翼的开到马路上,大卡车再大一点点车子都过不去,毛大师说虽然没有跑出去,但是这个车技又有一次质的飞跃,(第一次是在张北草原,走天路的那个山路,一车道,三十度以上盘山路。)

给大家看一下村民们的智慧堵路方法。

在回程的途中,毛毛的妈妈发来信息叫我们快回,因为村里也要堵路了,再不回去可能村子也进不去了。十点回到家,有点沮丧,看了会儿电视剧,发现电视剧也没什么好看的,爬床上睡了一觉。中午起来喝了杯黄酒,海燕寄到杭州再从杭州带过来的,只一杯,就有醉意了。然后在抱着手机看各种疫情新闻,官方公布感染人数增加到2071例,数字还在增加,再看群里的信息,然后又睡了一觉。

下午四点左右妈妈微信里跟我说,村里的路也封了,让我从后面阳台看看屋后的路是不是也封封了。我不想看,继续窝在床上,此时电视剧已经没什么吸引力了。虽然我嘴上说出不去,呆在家里也挺好,关上院门,院子里还有种的新鲜的蔬菜,但是内心深知这只是阿Q式的自我安慰,主动选择呆在家里与被迫呆在家里心理上的感受完全不一样。

一个久未联系的朋友开玩笑说封锁期间正好搞搞网恋,在这种封锁的情况下,如果有个人陪,其实挺好,可惜没有。

五点,天色微暗,雨已经不怎么下了,从阳台上看过去,屋后出村子的那条路果然被封,这是物理方法隔绝与外界的一切往来,一辆白色的小车进不来,一辆三轮车出不去,两两对视。这种做法,万一村子里有人生病,救护车都进来来,然而,在隔离面前,其它的都是浮云。

毛毛说要来我家装点黄酒去喝,因为她家只有白云边,但是两个村子间的道路都被封了,如果要拿,只能走路过来抗,王记调侃说,可以隔着路障对酌,一杯敬过往一坏敬月光。我说,滚。

晚上情况又有了变化,毛大师村里通知大家呆在家里,不能外出,麻将铺子不许营业,否则拘留,所以过来拿酒这件事情就黄了,同时我也高兴起来,终于村里人不能聚众打麻将了。

十点,无聊的在翻看微博,看到了武汉的新闻发布会,网友们在下面喷市长的口罩戴反了,我觉得不可思议,然后顺便看了下发布回的回放,真是废话连篇,大概是知道自己要下台了,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对他们也是煎熬,整个大意就是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给人的感觉是物资不缺,估计下面的医院听到了要吐血,因为医院已经自己的向社会要捐助了。

我不知道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武汉的这些高官们,会不会为他们曾经的的作为而内疚,但是全国人民正在为他们的失误买单,这不是天灾,这是人祸。无数工厂因为这次疫情而延时开工,这给本就低迷的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同时在国际上,好不容易因为军运会而增加一点正向影响力,又被打入谷底。我自己被困在老家的村子里。

疫情平定之后,我想知道,这帮官员会知处理,全国人民需要一个交待。

总结下来就是,这一天,真是过的惊险刺激。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