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8-谢流放-武汉封城后,留在武汉的第5天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谢流放(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202234/

2020-01-28 00:32:42

从武汉开始封城后,我就开始狂发朋友圈,把关于流感靠谱的消息发到朋友圈里,希望能够对朋友们有所帮助。到现在为止,已经是我狂发朋友圈的第5天。

大年初一的时候,我在朋友圈写到:“今天是初一,按照传统,今天是新的一年,从封城开始后,每天晚上睡前躺在床上都会有些焦虑,我不知道你们什么感觉?就是那种死亡的恐惧感挥之不去。我有很多朋友还在武汉,以及湖北其他的城市,有的朋友甚至小区都有人确诊了,恐慌,害怕怎么可能会没有呢?我知道任何安慰都是没有用的,只希望朋友们在做好防护的时候,能够多多转移注意力,有需要我推荐各种书籍/电影/电视剧以及唠嗑聊天的话可以随时联系我”,这是我当时想到的仅有对朋友的帮助,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今天是大年初三,起床依旧起床比较迟,打开窗户通风,窗外有些明朗,结束了连续几天的阴雨绵绵,难得放晴。希望之后依旧是个好天气。打开手机,看到了科比去世的信息,医院物资依旧短缺,在外面的湖北人遭到歧视,在武汉读书的人面临身份泄露的风险。

就像我之前所说,人性是不值得考验的,特别是当灾难来临的时候,人性的恶的一面就会显露出来,我并不是在批判这些恶,而且我也没有资格去批判这些恶。从“恶”变为善,不仅需要个人的努力,也需要整个大环境的努力。陀氏在《地下室手记》中写到,“文明只是培养了人的感觉的多样性……除此以外,别无其他。”,如果说文明只能够培养多样性的感觉,那么面对恶的本性,文明能够战胜吗?我不知道这个答案,我只知道我们依旧在面临考验。

现在可谓是每一家每一户都不出门。自然会感到无聊。我前两天在朋友圈说:“第一次觉得互联网真好,我实在想象不出没有互联网,自己一个人,现实中三天不和任何人说话,又没有任何书籍/电视/其余影音设备的情况下该怎么过?”这种情况我想象不出,但我又间接感受到了最恐怖的惩罚莫过于把一个人双手双脚都捆住,关在漆黑的屋子里,屋子里什么都没有,也没有任何人和他说话。

无法想象的生活在书中会告诉我们答案,在《死屋手记》中,主人公亚历山大彼得罗维奇在十年监狱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是在春天的时候,把头伸出监狱的栏杆外不停的望着草原上的草逐渐变绿。当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我实在想象不到他是有多孤独。

无聊的日子其实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在无聊的日子中打破从前生活的秩序。所以越是在流感期间,越是要重新建立生活的秩序感(如果秩序感被打破的话),简单的说以前放假在自己屋里做什么,现在依旧做什么。如果以前放假就很无聊,现在把时间规划一下,多找一些事情做。(睡觉/书/电影/电视剧等等)说实话,封城前两天我也有些浮躁,这几天心态渐渐平静了下来。

今天看《地下室手记》,其中写到,“此外,世界上还有自然规律;因此他不管做什么,根本不是按照他的愿望做,而是按照自然规律自行完成的”。读到这里,蓦然想到这次流感,当人类违反自然规律,造成人祸时,受苦的却是那大多数千千万万的无辜民众。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