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金树树-第二天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金树树(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014168/

2020-01-25 17:04:53

  今天是封城第二天,也是除夕。

  家里是一点没有气氛的,爸爸还在上班,早饭和中饭我们吃的很简单。我起来的晚,作息几乎与他们错开,在他们午饭后休息的空档把杏从笼子里放出来活动下筋骨(爷爷奶奶不喜欢狗,我妈最近很暴躁,封城之前会频繁地带它遛弯,现在是实在没有办法)总感觉它好像在发抖,有点担心。

  一直忍不住看关于肺炎的消息,友邻的更新看完了就搜鹅组,鹅组的更新看完又回来看友邻。我知道这样的信息获取方式很不系统,可我就是忍不住想知道一点多的东西。我看到了尸体在走廊无人来收的视频,听到了网传小汤山选址失误的消息,又看到好多友邻的求助信息和医院的告急信息,心里不是滋味,愤慨和担忧混在一起。其他各地从武汉走出去的人们都有发烧的情况,疾病确诊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武汉接触史,让我有种注定要生病的感觉。中途穿插着背下单词,但一天的任务量到最后也没有背完。

  唯一的安慰是爸爸晚上回来吃年饭,带来了自己可以休七天假的消息。他的工作地点就在金银潭医院所在的片区,每天要接触大量的人,虽然系统内给配备了口罩但他依然属于乐观的且讨厌所谓“过于疑神疑鬼”的那一批,我一直非常担心。年饭稍微丰盛了些,有一个火锅,几盘前天剩下的卤菜,一个炒黄瓜,一盘剩的菠菜,珍珠丸子和八宝饭,我们吃的很快,最后,以我和大家在饭桌上为政府到底有多么失职争论起来而结束。我们家的人,每一个都很倔,都自以为是,谁也不能说服谁。

 晚上因为不知道该做什么还是坐在了电视机前看春晚,发觉自己不知道从哪一年已经失去了专心看春晚的心情,小时候每年春晚是一个节日的重头戏,我总是会从头一直看到难忘今宵,记得高三那年的春节我和妈妈两个人过,她躺床上去睡觉,我依然一个人硬生生把晚会看完,仿佛春节就必须要这样做。可是今年完全没有看到心里去,不停地刷手机,看到了很多丧气的消息。看到了护士嚎啕大哭的视频,还有十万人的传言,连我妈都看到了,她的手机声音很大,在热闹的电视音外传来了女人凄厉的哭喊,我们都听见了,谁也没说话。

  我给芋圆发消息:“现在我也想逃离武汉,我真的怕了。”那应该是绝望的顶峰。

  爸爸妈妈陆续去休息,留下我和爷爷,十二点准点报时一过,我们略有尴尬地互道新年快乐,话音刚落,窗外的桥边不知是谁放起了绚丽的烟花。习惯溺于惨况中,这烟花在空中倏啦地爆开,有种奇妙的感觉,它很像一种安慰,一种证明着我们依然能够为新年有期望的信号。我和爷爷都凝神欣赏了那一刻,莫名鼓励的火花掉进了我俩的心里。

爷爷和我看窗外的烟花

  之后我忽然乐观了,看向外面,依然有好多星星点点的窗灯,我突然想到,那是与我同在的暗号。和小姐妹拜年贺喜,给困顿的杏儿搭上浴巾,我也收拾准备睡觉。

我们同在

不应该悲哀地等待疾病的降临不是吗,倒不如把每一天的健康充分利用起来。

也祝大家,新年安康,一切顺利。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