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林培源-疫情时期潮汕小镇青年日记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林培源(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041363/

2020-01-25 23:27:40

从没有度过这样冷清的春节。

今天下午开始,大雨下个不停,一家人宅着,吃饭、睡觉,刷手机、看电视(我爸下午出去打牌消磨时间)。奶奶过来吃饭,这几天她一直听我们讲新冠病毒肺炎的消息,多多少少也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她不识字,我给她看视频,讲解疫情的情况,乡里也各种正式的新闻、小道消息不断,大家的微信、抖音、微博成了各种真假消息的集散地,老人家也知道无法置身事外,我们嘱咐她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因为邻镇东里已经确诊了一例,是我一个高中同学,年前去了几趟武汉,回来几天,现在和家人都被送去医院隔离治疗了。

早上村里的大广播在播报疫情情况和防护知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汕头市民政局下发了紧急通知的文件,呼吁停止聚会、走访和群体性活动。

一年一度的游神取消了——我松了一口气(我很抗拒),因为按照习俗,年初十那天,作为“新喜事”当事人(去年国庆期间摆了酒,算新喜事),需要去抬神像,求个“兴盛”。从我有记忆起,游神(潮汕话叫“营老爷”)就没有停过,我在《诞生》那篇小说里写过游神,但那已经是90年代我还很小的时候发生的一起民间抗议政府镇压游神的事件了。这次取消,合情合理,也不见异样的声音,毕竟,在生命安全面前,民间信仰只能暂时搁置一边,可以预想的是,明年的游神,热闹程度会升级。

疫情开始紧张的前两天,我从北京坐飞机回来,飞机上只有几个人戴口罩(包括我),但是隔天,尤其是到了22号,情况开始严峻,小镇上还是一派祥和,几乎没有什么人戴口罩,直到传闻游神要取消、汕头确诊一例,才开始骚动起来。

逢上春节,返乡的学生、年轻人自我保护意识交强,信息通畅,渐渐的,就形成了一个信息交换的网络,口罩很快脱销了,镇上的药店买不到了,年二十九去盼妹家,丈母娘跑了两趟药店,城里的口罩也卖光了,只能用家里仅剩的存货,减少外出,年初二订的餐厅也取消了,团圆饭改成在家里吃。我好不容易在京东上下单了三盒N95口罩(准备返京时候再用),所幸家里还有我大妹为了装修特意屯的口罩,数量够用。

这是盼妹第一次在家里过年,除夕和我出去拜年,大年初一,只能宅在家里,哪里也没去。她过惯了城里的生活,不太习惯镇上的日子,嘈杂、没地方可去,闲得慌,就在书桌前画画。她画得很可爱。我看了一下午小说,晚上闲着,也在稿纸上依样画葫芦,画了一块丑丑的蛋糕。

余下时间,陪外甥玩,他很黏盼妹,一口一个妗妗(舅妈)地叫。但也经常被他的哭闹声吵得睡不着。

日子照旧得过。

上半年结束,我也就毕业了,要开始新的篇章。但眼下,疫情尚未结束,已经有朋友告诉我,他怕情况有变,改签了年初三返京的高铁,我的机票倒是没有改签,也不知道返程日期临近了,会不会有变。

一个不太容易的新年,大家保重,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