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4-JoyceCheng-一首朋克救地球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JoyceCheng(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49940802/

2020-01-24 15:23:07

朋克城市陷落了。今天是第二天。

昨天老爸下班回家说,你蛮可以写一个封城日记嘛。我想了想,一来不知道何时解封,我怕这日记会连篇累牍写下去,不成,太累;二来我跟老人小孩如同狗熊青蛙一般龟缩在家中,足不出户,也没什么陷落城市的见闻可报告;三来平平淡淡才是真,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我爸。

我爸本来在集团公司非常业务口的基层单位工作,工作了近四十年,结果莫名被调到了跟集团公司业务没有直接关联的非一线单位上班。我爸明白这是为他的退休做缓冲,系统内不知情的人还觉得我爸交了狗屎运,到这么清闲的地方养老。谁知狗屎运是要用完的,要知道,明年就要正式退休的我爹养老的清闲地方,叫做疾控所。

当然此疾控所只服务于集团公司,而纵向要接受市疾控中心的业务指导。关于此次野味病毒的起因经过发展,我爸这样的内部边缘人士,也并不比普通民众搞得更清楚。他最大的变化是,节假日取消休假了;上班没有地铁改为自己驾车了;出门在外知道戴口罩了;回到家知道更换外衣裤认真洗手了。

野味病毒十分诡异,有人轻症,有人重症。该不会是它身上有一个随机数生成器吧。昨晚夜深,我爸办公室同事急急找他,科室的一个跑外勤的年轻大学生疑似感染,无处收治,请我爸看看是否上报集团高层。这岂有不上报之理?不仅立即上报,而且我爸还恳求高层想想办法,看能不能从哪儿找找资源,让年轻同事得到救治。高层大概尽了力,但也无能为力。小伙子是外地人,无处可去,于是在单位办公室里自我隔离。今早我读了网上消息说,确诊人数未能上升是因为试剂盒不够用。然后我又读到我省某高干疑似之后立即确诊并且住院。两相对照,细思极恐,我作为普通市民,无话可说。

自从我在成都读书十一年后将SK君拐回朋克城市,就没有少遭受针对朋克城市的攻击。而我又是那么喜欢成都,所以,这些攻击我就默默吸收了,并不会转化为利剑再刺向熊猫市。年年夏天内涝,婆家微信群里此起彼伏喊我和SK君回蓉避难;年年夏天酷热,婆家微信群里此起彼伏喊我和SK君回蓉避暑。好不容易成都偶发余震,我妈可以借此在我婆婆面前评价成都有地震不安全,结果前两个月武汉附近也地震了。然后,本着不让两个孙孙春节挤春运大潮的好意,我的成都土著婆婆和八十多岁高龄的公公上周来我家陪我们过年,野味病毒爆发了。

看到前期各种分析说,野味病毒对老年人致死率极高,我就觉得对我公公婆婆一百万个愧疚。虽然我一直主张春节带娃回成都(其实是我和SK君想回去吃火锅),但是必须承认公婆来武汉过年,为我们省了很多钱与事儿。假如这次病毒伤害到他们二老分毫,我都觉得自己有罪。进一步想想,在得知公婆愿意来汉之前,我们一家四口原先预计订23号晚间航班出发,昨天封了城,我们的原计划是肯定泡汤的。届时,就只有我和SK君以及我妈和下班后的老爸共同照料两个两岁八个月的臭小子,还要应对物资紧张与各种防护措施外加恐怖传闻,千里之外的公婆必定担心忐忑。我婆婆豪迈地说:“幸好来了,不然肯定担心得要死。不管怎样,至少我们一家人在一起。”讲真,我有点儿想哭。

话又说回来,我公婆是18号下午抵达汉口站的。SK君开车去接。头天叮嘱了我公婆在火车上一定要戴口罩。他们作为两位已退休医护人员,安全意识很高,全程戴了口罩。可是SK君去汉口站接人,居然没有戴口罩。我之前的工作地点在汉口站西侧,臭名昭著的华南海鲜市场在汉口站东侧,距离火车站就是公交车一站的距离。为什么我这么清楚?因为我曾经的通勤路线之一,就是在华南海鲜市场门口的公交车站下车,然后步行到办公室(以完成每天的运动步数,对,我就是这么无聊)。现在,我跟SK君其实心中都有些没底,不知道他和我公婆会不会在潜伏期。呃。写到这里,我简直想干咳两声,赶紧喝口水压一压。

九月份的时候,我家六口人包括俩娃、我和SK君、我父母,轮流感染了一波肺炎。我家瘦瘦小小的保姆阿姨居然由始至终都安然无恙。先是我咳嗽了一阵子,本以为自然会好,谁知半个月不见好,然后SK君去杭州出差了三天,一回家就开始发烧,等他输液三天病情好转之后,二娃咳嗽发烧,到省妇幼一查就是肺炎,要求住院,我们还没来得及夸奖大娃免疫力强,他就仅以几天之隔开始咳嗽发烧,再次确诊肺炎。俩娃前后住院差不多三周,我妈是铁打的营盘在医院看护他们,而我、SK君、我爸是流水的兵,分别请假去陪护。又赶上我要进行博后出站答辩,提着一口气顺利完成答辩,当晚我就发烧三十九度,吃了消炎药和退烧药硬撑,第二天好了。过了两天换我爸发烧,仍然是靠消炎与退烧药撑过去。蛙们病好出院了,赶上国庆假期,我公婆来跟我妈换班。我妈回到自己家,第二天就发烧了。她最后一个发烧也是最严重的,住院十天才出院。对了,她当时就是在中心医院的后湖院区住的院。

普通的肺炎就可以把一个家庭折腾得鸡飞狗跳,并且,不管是多么注意卫生,多么身体健康(我真的很爱运动啊),都很难逃开小小病毒的魔爪。跑个题,如果我是生物学家(或者传染病学家吧),我想研究一下肺炎病毒的DNA适应性,因为我实在很好奇,为什么在我们一家人感染的情况下,保姆可以没事儿呢?

换成这次的野味病毒,我真的就不敢想象了。今年的新年愿景之一,是坚持每晚写感恩日记:写下今天我最想感谢的人和事。已经连着很多天,我衷心地感谢了老天保佑我和家人朋友没有感染病毒。希望这样的感恩可以一直写下去。

老天保佑朋克城市。我期待着再带小娃去东湖边吹吹风。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