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白朗-朋克新年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白朗(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002265/

2020-01-25 13:02:19

今天是大年初一,昨天晚上跟很多人一样睡不着,辗转反侧到很晚,今天被零星几个上门拜年的人惊醒,想赶走他们但是好像有失礼节,而且他们也不是从武汉市回来的人,但我老家孝感离武汉市接壤,总之就是万分担忧以及无奈,长辈还是觉得戴口罩接受拜年有失礼节,我强迫他们戴上的口罩也会被马上摘下。
我爷爷奶奶此刻正在一旁看中央一套的春晚重播,我还是想把我的这段经历写出来,作为一个暂时还未遭遇到病毒入侵的普通人的所见所闻。
一时不知道该从何说起,一切来的太突然但又好像有迹可循,这几天跟关心我的朋友说了太多太多话,但还是尚未麻木,只感到震惊和无助,我的好朋友天天在空间转发各种相关消息,很能感同身受,但我们的力量毕竟还是很小很小,除了一些个人捐款以外几乎不能做什么,甚至捐款的渠道也是非常模糊难辨真假,昨晚我把微信零钱里面仅存的四十块捐给了一个小姐姐,我相信她,也是豆瓣的友邻,还号召我身边的同学朋友进行捐款,没想到凌晨小姐姐在群里被憨批喷弄得心态崩溃……一切都很滑稽。

去年年底爆出来的武汉肺炎新闻,大家都不是很在意,虽然我和朋友因为这个原因没有选择去汉口跨年,那时根本不会想到后续结果会是这样严重,我在外地上学,因为一些特殊的事情那段时间经常在武汉的家和学校两头跑,还要挤火车,所幸没有感染,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因为我是武昌人,并不属于重灾区,但是我放假过后,17号去过汉口,也不知道现在怎样有没有感染……
我记得是20号左右肺炎新闻开始在微博发酵,一方面各种网络段子接踵而至,看着新奇反差的魔幻段子也会发笑,甚至为全国各地这样关注武汉而感到受宠若惊,另一方面看着散布在各地的武汉人被揪出来确诊公布,微博舆论场开始变成武汉人的屠宰场,心情复杂,五味杂陈,我好朋友为此卸载了微博,我也不再理会那些憨批言论。那天早上我去药店买n95口罩,五块多一个,我还觉得挺贵,只买了一包(两个),我和我妈一人一个,我爸那个时候已经回了老家,我妈在这里还有一点事没处理完,我陪她然后一起回去,想着这玩意看起来应该挺耐用,虽然我知道是一次性的,后来事实证明,戴不了多久就产生了呼吸阻力,口罩被我呼出来的水蒸气浸湿,我不得以把它丢进了垃圾桶,那天中午我也一直在看新闻,感觉事态越来越严峻,于是下午出门准备再多买几个口罩,结果被告知药店的口罩都被洗劫一空,只有棉口罩有卖,我想好吧等过几天看能不能买得到,顺便在网上下了一单,那是我找了很久才找到一份80块买9个n95的,后一天我再去药店买口罩,顺便带点我妈要求的奥司他韦(有点贵,八十块一小盒),如我所预想的,药店人很多,队很长,一箱一箱的已经被掏空的纸箱子摆在药店门口,外科口罩也放在门口一个大纸箱子里面供人抢购,我住武昌南湖,不属于官方认定的重灾区,但人们的恐慌依旧蔓延开来,让人倒吸一口凉气,也有很多人买板蓝根,口罩+板蓝根几乎是标配。
那几天有预感武汉会封城,所以一直催促我妈快点把事情办完,原本计划23号,就是大年三十前一天中午走,怎知23号早上八点惊醒的时候武汉已经决定十点钟封城,凌晨发布的新闻,我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看到好基友给我发的消息,她已经上了高速,准备回安徽老家,“十点封城,赶紧溜!!!”我盯着她七点多给我发的消息,在床上呆若木鸡,缓过来以后赶紧收拾好行李,陪我妈出门干好收尾工作的时候已经十二点,但我依旧准备出城,因为我爷爷奶奶的住处离界河很近,我想用命搏一搏应该可以突出重围,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跟偷渡的难民已经没有什么区别,魔幻两个字在我心中回响了很多次,我打开两个可以网约顺风车的软件,一个已经在武汉停服,一个我挂了很久的单没人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报了两个人的缘故,没有司机愿意接,邀请了很多司机带我一路但都没有回信,最后邀请次数用完的时候刚好看到一个目的地和我一模一样的单,我赶紧用我妈的手机邀请了他,并得到的回应,我们联系上,他答应三百块可以把我们送出城,如果不行就不收钱,因为他担了风险,我一口答应,只要能出城怎样都行,就这样我们在武汉封城以后的宽敞大道上奔驰,一路绕小路到了黄陂,看到很多私家车排队加油,刚开始还以为是他们出城被拦住而堵的水泄不通……车上有一个健谈的老爷爷,十分友善,我们交谈甚欢,当然也有无奈的自嘲,司机一路绕到了界河桥,果不其然有警察在那里拦截私家车,很多车被劝退而掉头回城,当然也有人下车走出城,我们也效仿,下车拎着行李走过了界河,那天管控不太严格,拦车不拦人,就这样回到了老家。(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我甚至感觉自己钻了空子,出城以后再去孝感火车站然后出省不是分分钟的事么……不过后来听说封了各处高速,快递都进不来……)
那天回家躺在卧室的沙发上,继续回顾这梦幻般的一切,网上网下简直是两个世界,武汉周边的小乡村确实鲜有人戴口罩,让人感觉不到危机感,出了城还是疫区,但是少有人关心,甚至感受到了被二次抛弃的惊恐,顿时感同身受湖北省非武汉地区同胞的无奈感,我叔叔仍然觉得戴口罩没用,我和他不太熟也不敢多说,爷爷奶奶仍然觉得事态虽然严重但是戴口罩见亲朋好友特别失礼,而且觉得只要不是从武汉回来的基本上不用在意……(虽然我就是从武汉回来的,过年无法回老家和长辈在一起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知道会有人骂我,之前也只敢偷偷和朋友说这事)那天晚上有人告诉我爷爷,说上级开了会,过年不允许拜年,但是今天还是陆陆续续有人来……也不见得有谁出面宣传一下……虽然都是客套客套,说今年事态严重就不多待,作个揖就走了,但我还是心惊胆战……
前天的新闻联播只用了一分钟说我们这边的情况,很寒心,昨天的春晚看得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除了赞扬英雄就没有别的话,太片面了,太片面了,我很想知道那些感染者的心声,他们到底怎么想的,他们到底有多绝望,很想看到采访,不仅仅是文字,特别揪心,我们湖北省同胞沦落至此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各种谣言满天飞,各大医院跳过政府向社会求助,民间组织难辨真伪……昨天在寝室群里面打了一大段话,但是他们完全不明白我在说什么,还是一个劲在传播段子,以及武汉人跑到他们地盘的愤怒,我本以为会有一句安慰的话,但她们只要我不要生病免得传染给她们……我们学校表白墙甚至有人发布交友信息然后明确标明不要武汉人,我知道不是歧视,但还是觉得自己和同胞像瘟神一样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不过最近还是看到了很多身边的朋友以及陌生网友的支持与鼓励,还有很多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愿意施以援手的志愿者们!!!真的非常非常谢谢你们,外省人的热心更让人万分感动!!!我们一起克服困难!!!然后希望各地的监管部门和政府千万不要失职!!!!某些人也不要吃野味了!!!一定不要重蹈覆辙啊!!!这次大家方方面面的损失有多大啊心痛!!!!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