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啊哈哈-在武汉,困在家中的11天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啊哈哈(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783553/

2020-02-02 21:11:01

自23号封城以来,我们全家已经11天没有出过门了(除了晚上下楼倒垃圾)。21号的时候参加了一次家庭聚会,到场16个人,在武汉的亢龙太子。当时亢龙的食客依旧不少。聚餐的时候,病毒还不是主要话题,大家虽然都戴着口罩到达酒店,戴着口罩离开,但是总是有一种不理智的乐观。彼此提醒防范的肺炎注意事项,交换着最新信息,但是说话的时候表情是放松的,春节团圆的氛围依旧浓厚。聚餐结束的时候,大家全部戴着口罩在亢龙大厅拍了一张合照,想来这是今年春节有且仅有的合照了。

那大概是全家唯一有年味的回忆了。之后,轻松的状态快速远离,所有人都陷入了惶恐的深渊。

1月24日,武汉一位穿防护服的医生打电话情绪崩溃,大喊“我们不想活?”一个小时后,他又回到紧张高压的救援中。

1月25日,魔女小稀发微博指责三具尸体在医院躺了一上午没有人认领,引起了新一轮的讨论和恐慌,之后被官方辟谣。

1月26号,中国疾控中心开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1月27号,全国确认病例4515例,教育部宣布2020春季延迟开学。

1月28号,新增病例1459例,新增确诊人数爆发以来首次下降。钟南山在采访中表示:一周或十天左右到达高峰,不会大规模增加了。

1月29号,首例重症高龄治愈患者出现。

1月30号,高福论文和武汉P4同时上热搜。各国开始限制面向中国的往来航班。

1月31号,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病毒的谣言出现,全国双黄连售罄。湖北红十字公开明细上热搜,莆田系医院领走大量物资。WHO将中国定义为PHEIC,中国外贸、出境进一步受到限制。黄冈一问三不知卫健委上热搜。

2月1号,美东禁止中国护照入境。红十字会在直播中拒绝央视采访。

2月2号,病毒粪口传播风险引起注意。

这场突发的疫情就好像一场引子,所有的魑魅魍魉都跑了出来。在疫区中心的我是分裂的,一方面忍不住去关注疫情的发展,一方面读到了痛失亲人的真人真事又痛苦无比。一个丈夫21天送走了自己正在怀孕的妻子,因为治病身负三十多万的债务,完整的家庭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翻天覆地;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女孩一个月内送走了爸爸和奶奶,妈妈在ICU;有人在医院眼看自己的母亲熬不住了,痛哭着喊着“救救我的妈妈吧”;有个姑娘追着救护车边哭边跑,喊着“妈妈你不要离开我”,车里是她病重的母亲;患病双亲在医院要等二十多个小时才能等到检查;医生护士每天超负荷工作,取下手套全是浮肿,口罩在脸上印下深深的印子。

工作了一天的护士取下手套后
每每读到类似文章总是难过又害怕,只觉世事无常,天灾人祸瞬间就可以将普通人的生活搅的翻天覆地,让人毫无还手之力。

“灾难它像一块大铁板呀,它从高空中落下,哐当一声就砸到你头上了,由不得你做丝毫的准备。”(苏童《菩萨蛮》)

我的朋友圈和微信群已经出现了因为没有床位而求助的消息,更让我感受到了自己距离灾祸是如此的接近。我的小区和马路对面的小区都已经出现确诊的病例,现在下楼扔垃圾都不再敢乘坐电梯。

无比庆幸目前为止我的家人和朋友都没有人感染。除了医护救援支援捐款捐赠,就只能感谢上天给予的好运。被感染就好像抽签,无论你是一个道德多么高尚的人,平常多么努力的生活,只要被抽中,除了听天由命别无二法。有的人大半辈子都在和慢性疾病作斗争,好不容易学习适应与慢性疾病共处,感染上病毒,一病呜呼。

另一边,读到协和医院自己去hsz抢物资的新闻,读到hsz阻止央视记者直播的新闻,读到留学生虚假宣传物资捐赠导致物资涨价的新闻,读到公务人员开着官牌车直接进仓库领口罩的新闻,感到愤怒又悲哀。大部人永远是自私的,事情不涉及到自己身上,永远想的是损人利己的事情。更不要提那些收购二手口罩的商家,医疗物资坐地起价的店铺,利用疫情蹭热点的营销号,高价转手捐赠物资的商人,为了热点或者为了散播恐惧制造谣言的个人,不顾疫情依旧串门聚餐不戴口罩的群体,办事效率低下、制定规定鲁莽的组织与zf,还有在网上对疫区对武汉对湖北的地域黑。只要自己不生病,就想方设法的从这场灾难中获利,不顾他人的利益,只求自己的所得。若是自己生病了,才急急忙忙的跑去医院,因为长时间的排队抱怨医院责骂护士,若是治不好还要对主治医生拳打脚踢。完全没有想到医疗物资紧张就是他们的自私自利没有底线造成的。

冒领物资再坐地起价

在微博中看到了一组讽刺漫画:

在这场战斗中,除了病毒,还有更可怕的东西:

官僚主义,惑众谣言,欺上瞒下,见利忘义,无能嗔怒,同室操戈,无知无畏,玩忽职守。

因为危机,人性的恶被无限放大。现在,每一个新爆发的事件我都不敢深入探究,只因我会更加惶恐。就好像一群人站在了悬崖口,每个人都以为身后的人在将自己拼命往回拉,但是回身一看,才发现其实自己被用力向外推。被推的感觉和推人者的狰狞都令我毛骨悚然。身处疫区,我必须努力将自己从新闻微博豆瓣中抽离出来,才能保持平常的心态正常生活。每看到一条新的求助信息、新的病人或者病人家属采访、新的丑闻,都将我向绝望和崩溃推进一步。

白天,道路上空无一人。晚上,对面小区又亮起了一盏盏灯。想着有这样多的武汉人和我一起默默忍受着恐惧与孤单,我又感到释然。

每一个亮光处都是活生生的人。有人在忍受着病痛,有人在忍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有人在工作岗位上多日没有休息,有人在外地为了征集物资到处奔波。在这场疫情中,有的人失去,有的人收获,有的人感到颓废和绝望,有的人感到生命的宝贵,有的人开始重视亲情,有的人深陷丧亲之痛。绝大部分人都是无辜的被迫承受着灾难这块大铁板。我是迷茫惶恐痛苦的,很多人也是迷茫惶恐痛苦的。但是我们一起努力,我们没有放弃,也没有被放弃。感谢所有帮助武汉的个人团体企业政府医院部队,风雨终究会过去。因为每个人都在共同努力,胜利将会无比珍贵。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