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3-邓安庆-没有归程的等待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邓安庆(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859249/

2020-02-03 14:34:23

气氛感觉一下子又紧张起来。先是被村广播吵醒,躺在床上听得不十分真切,隔窗看去,只见一辆电动三轮车从屋边开过,车厢里搁一个大功率扩音器,正在播放广播,让大家尽量待在家里,哪里都别去;然后我穿好衣服下来吃饭,母亲说起去村里买菜时,垸口除开之前停着一辆面包车防止车辆进出外,还专门有人把守,只要人们聚集聊天,那人就会去劝阻,而且店铺都关门了;到中午,家家门口都贴上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提示》和《武穴市人民政府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前几天,村干部还挨家挨户发放一次性口罩,对返乡的人还做了登记和体温测量。

多日的好天气几乎快让人忘了疫情的严重性了。饱暖的阳光洒下,江风和软,田野里青草从泥土里钻了出来。各家各户在自家门口晒起了棉被,把菜园里吃不完的萝卜切成丁晒干,土狗在麦田里追来逐去地玩闹。母亲拎着一大桶新鲜的冬青菜回来,让我给市区的哥哥打电话,“不晓得你哥那里有没有菜吃的?让他回家拿。”我说:“他么样回来的?市里已经下了命令,不让机动车走咯,我哥哥没办法开车回。”前几天哥哥开车到百米港大闸,路封了,他只好带着两个孩子沿着长江大堤走了十里路到家,这一次连车都不能开出门,而且按照市里的规定,人也不能随意出来了。母亲遗憾地说:“也不晓得他一家在市里有没有米吃的。”我说:“这个你放心,市里的超市肯定还有买的。”

从我们这里到市区的公交车已经停了多日,如今机动车也不能开,基本上去哪里都寸步难行。垸口前面的省道上,偶尔有救护车驶过,其余时间空空荡荡的。哥哥之前还时不时开车回来看看家里情况,现在我们已经多日不见了。嫂子发视频来,只见哥哥沿着客厅慢慢跑步,侄子坐在沙发上无聊地看电视。在市区里不能出门的人们,大多都如此发呆度日吧。还是在乡间稍微自在些,可以楼上楼下走动,实在闷了,站在大阳台上看田地和村落。

在家里自我隔离多时,有时实在觉得烦闷,便跟母亲说我出门走走。母亲提醒我说:“记得戴好口罩!”我说晓得。没想到之前对戴口罩一事不当回事的母亲,现在反过来监督我了。我手头只有从北京回来前夜买的一包口罩,三个。这些天没舍得用,因为想等着以后回北京的路上用。网上买的口罩送不到,朋友寄的也收不到。能戴的只有村干部发的一次性口罩。垸里大部分戴的口罩也多是一次性的,有稍微好点的,也是反复戴了很久,没办法更换。所以大家基本上就是处于毫无防护的状态。至于消毒液更是没有,也无法买到。大家能做的就是待在家里,有点听天由命的意味。

出门也只能往长江大堤那边去。见到人,大家都自觉地避开。长江大堤昔日是交通要道,现在完全可以放心地乱走,反正一辆车都没有。来到江畔,长江水位降到很低,露出了浅浅的沙洲,远处一排大轮船停在江中心,对岸瑞昌工厂烟囱还在冒烟。再细看,有人在江中划船。我忽然想到前几天我们武穴这边有人划着木盆偷渡长江,结果被劝回。如果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这位老乡恐怕也不会这么铤而走险吧。散完步回来,有婶娘出门,见我便笑问:“秀才哎,是不是想回北京咯?”我说:“北京也严重咯,还不如在屋里。”婶娘又问:“你读书多,晓得么会儿是个头哦?”我说:“我也不晓得。这个恐怕没得人晓得。”婶娘叹口气,又回到屋里去了。

而我一到家,终于一狠心开始收拾自己的房间了:把衣服掏出来搁到衣柜里,空出的行李箱拉好拉链竖在角落;从北京带回的几本书原本散乱地搁在床头、沙发上和桌边,现在也码在一起塞进了书柜里……之所以说是“终于”,是我意识到一件事:我不能再同往年那样像是个客人,住在家里几天,然后拔腿就走。我将在家里待很长时间,哪里也去不了。我所能做的就是等待,没有确切日期的等待。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