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JoyceCheng-化力气为浆糊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JoyceCheng(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778645/

2020-02-02 20:33:39

今天是武汉肺炎封城第十一天。本来没什么可记录的,因为家里囤积的粮食没有吃完不用出去采购,所以与昨天的日程依旧雷同。直到,傍晚我接了我爸的一个电话。

在前面的日记中我提到过,我爸年届六十,前两年被从基层业务口调到了集团公司的疾控所。疾控所是服务于公司的,公司隶属于运输业,现在封城封省,公司处于半停工状态,各个部门都以最少人数维持最小必需规模的运转,但是疾控所必须在这个关头全员在岗。我爸向来是那种一根筋要为工作奉献自己的有追求的人,另外考虑到我家有两个小娃,为了避免他上下班路上为家人带来的未知风险,自从大年三十晚上一起吃过饭以后,我爸就去单位值守了,农历新年到现在我还没见过他的面。

鉴于公司半停工,所以我爸的疾控所其实没有太多的疾控业务可以做,按照我浅薄的了解,他们主要是收集统计集团下属各个单位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疑似、确诊人员的记录追踪,以及定期去一线单位进行消毒。大概就是这么回事儿了。前面的日记中也讲过,我爸单位的一个大学生,出现了新冠的症状,却没有医院收治,只好在单位的健康小屋里隔离;他单位的另一名同事的父亲确诊新冠肺炎,求爷爷告奶奶,也没有办法在医院弄到床位。所以,虽然单位挂牌是疾控部门,但是跟医疗系统,没啥特殊关系。

昨天下午,我爸正在办公室开会,只听“砰”地一声,窗户玻璃上破了一个小洞。我爸上前一看,是一个钢珠枪打的,钢珠滚落在地。其他同事也有报告说,办公室窗户破损。大胆的同事去单位院子里查看一圈,乖乖不得了,停在院子里的几部车子,车身打出了凹痕,车玻璃有裂纹。于是我爸和同事报警了。

片区民警来了以后,勘察了现场,认为射击者应该位于疾控所对面的居民楼。但是,民警同志说,因为使用的是钢珠枪,所以不构成刑事案件,顶多是治安案件。案件性质确定了以后,就没有下文了。今天上午,我爸单位的各个办公室再次遭到袭击,所幸没有人员受伤。再次报警,警察说,集团公司所在行业有自己的公安部门,建议我爸找自己行业内的公安介入。直到我爸晚上电话里跟我说这个事儿,案件还完全没有眉目,在这种非常时期,也没有警察去对面居民楼调查。

我听到整个事件之后,差点儿气得跳起来顶到天花板。近日城中感染者之众远超出医疗资源的承受能力,求救无门的绝望患者及亲人,有人撞墙血溅当场,有人跳桥横尸街头。我没有造谣,随便看看微博看看朋友圈与微信群便知。我已经控制寄己不要太频繁上网了。更进一步,有人觉得自己没救了,就开始报复社会,有往电梯按键上吐口水的,有往医务人员脸上吐唾沫的。本来这些荒诞恐怖的新闻看多了我已快麻木,可是听到有人蓄意袭击我爸单位,只因为他们门前挂着“疾控”的牌子,我还是觉得出离愤怒。

愤怒后我又很茫然。我该怪谁呢?怪绝望的患者吗?怪紧张的医疗资源吗?怪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吗?想来想去,我好像只能像朋友圈那些段子里说的那样,怪那些肮脏的吃蝙蝠的人。老天保佑我爸以及我们大家平安。

武汉肺炎封城第2天:一首朋克救地球

武汉肺炎封城第3天:当车辆不能再上路

武汉肺炎封城第4天:超市又有余粮了

武汉肺炎封城第9天:勤洗手戴口罩

武汉肺炎封城第10天:活着只是靠运气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