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谢流放-武汉封城后,留在武汉的第2天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谢流放(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004784/

2020-01-25 13:54:02

1月20号我买了从武汉回家的动车票,之后想了想,动车一个车厢很大,如果有人咳嗽,可能不是很安全。就改成了卧铺票。21号的时候,和我爸视频,说流感比较严重,我就不回去了,我爸没同意就一直让我回。封城前两天,看网上的消息,越来越严重。我感觉去火车站客流量太大,风险很大,最后勉强说服他们同意我留在武汉过年。

1月22号,那天下雨,我刚到公司的时候,看到消息说公司全体成员在家办公。已经到了公司,就先在公司工作半天,下午就收拾东西回到出租屋里。

既然留在武汉过年,下午的时候就去采购物资,超市人很多,戴各种口罩的人都有,令我更震惊的是,还有人没带口罩。我买了一大堆吃的,盘算着应该可以吃半个月。

我睡的一般很迟,1月23号凌晨2点多的时候,我在群里看到消息说武汉要在早上10点封城。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产生了选择留在武汉不知道是不是正确的决定。我和还留在武汉的朋友说,让他们早上早点出门,抓紧去药店买些酒精,去超市囤货。

在床上躺着,在想要不要离开武汉,因为在封城前还有一趟车可以回家。但一想到万一自己身上携带了病毒,自己不会传染,而传染给了家人,可怎么办。想来想去愈发焦虑,迷迷糊糊就睡着了。

1月23号醒来已经是中午,看了下物资还不怎么够,又接着去超市买些物资,走在路上,没什么行人,公交车也全部停运。仅有几家超市还在开着。

晚上在群里聊天,突然想到我还缺个锅,就出门买锅,但是我发现自己钥匙忘带,把自己锁在门外了。去找房东拿钥匙,走在路上,一片漆黑,偶尔有一两辆车照亮了道路。拿了钥匙,开了门,接着去买锅,但是买锅的时候,又不小心把锅给脆了。这下子就算不想买也要买了。

23号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仔细想了一下,对于武汉封城前当天选择离开武汉的人,这一行为并没有什么好谴责的,将心比心一下,面对死亡恐惧,你我又会怎么做呢。人性不能用来衡量,更不能站在道德高度来衡量。行为本身不值得谴责,但离开武汉这一行为之后所引发的各种行为如果不多加注意,真的是作孽。即以为自己离开了武汉,万事大吉,不戴口罩,不勤洗手,更可怕的是不自我隔离。说句夸张的,仅封城当天离开的几万人中,谁能保证没有感染者?就算没有感染,也应该隔离,这不仅是救自己,也是救亲人/朋友/陌生人。

1月24号,依旧起床比较迟。外面下起了雨。在床上躺着,看看文章,看看书,瞌睡了就接着睡会。对于流感,真的挺让人忧虑了,身体注意了,心理也要建设好。微博评论别看了,群消息/朋友圈集中一个时间看,剩下的时间看电视剧/电影/看书。没事多和朋友唠唠嗑。其实对于我这种人,肥宅躺真的挺适合的。虽然确实会有些无聊。

晚上我妈发来视频,问我过年吃啥,我说买的有饺子。她说你没冰箱,饺子不就弄了。我一听,对呀,我没冰箱!挂了视频,我赶紧把饺子拿出来,烧开水,把饺子下到锅里。饺子变成了面糊,但终归味道没变,不是吗?

今天是大年三十,也是武汉封城的第二天。我目前一切ok,还请不要担心。新年肯定是快乐不起来了,我就祝大家一切平安吧。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