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9-涵子-封锁日记--肺炎疫情下的我们 1.28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涵子(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288475/

2020-01-29 00:54:04

28日,阴天,封锁已经三天,早上起床已经九点半。

昨天发布会的口罩成功的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一是省长市场的口罩戴法,一是湖北谜样的口罩生产力。

全国感染人数四千加,湖北新增的1291例,累计2714例,黄冈新增59例,累计213例,一天新增一千多,我反而松了口气,说明确诊的更快了,这是一个好消息。

昨天杭州的开工通知出来了,要求不晚于2月8日复工,公司紧接着通知9日上班,群里的段子出来了:睡一觉起来发现假期还有7天,再睡一觉假期有14天了,我不敢再睡了。网友们还是那么可爱。

上午吃完饭,翻了下视频,做了一下广播体操。伸展了四肢,院门还是锁着。顺便发了个朋友圈,圆圆建议我加上开合跳与波比跳等等,萍萍说刚做完八段锦,严孟翻出了第八套广播体操,小丽与阿英在下面说想爬山,此时,全国人民都在关禁闭。

水桃叔今天坐车去县里做透析,于是我知道知道通往105国道的路已经解封,可能意识到其实还有些必要的出行,比如每周都要去县城做透析的糖尿病患者。但是家后面的那条路还是堵着的,一辆黑色的车停在路边,可能人已经步行回家。

然后就看到了武汉人与上海人在名古屋机场的争执,各自有理,这是一个无解题,我看到人性的分裂,教科书上那么多正确的价值观,在危机面前不值一提,也许这才是真的人性,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这无可厚非,不知道其它国家人们会怎么看中国人啊。我不想站在道德的高点去评价他们。异地而处,如果我是武汉人我会怎么样?如果我是上海人呢?如果我是武汉人,我会寻求大使馆的帮助,如果是我是上海人,我要么就豁出去硬着头皮上,要会悄悄的改签其它航班回去,而不是像这样闹成全球的笑话。

成功逃离回到杭州的王记者已经自我隔离在公寓里两天,也吃了两天肯德基外卖,表示不想再吃了,而回到上海的老李,每天秀他所在隔离酒店送的餐。于是王记决定去住政府指定的隔离酒店。从他发过来的照片看,酒店环境还不错,应该是桔子水晶相同或者更高的配置,不知道这个费用是不是由政府来买单。

我透过窗户再去看那辆被堵的车,刚好看到有人来开车,但刚开出来,一个拐弯,可能车陷进去了,怎么也开不出来,路边人来人往,就是没有人帮他。看了十几分钟,这车子还是没有开出来,我失去了兴致,又趟到床上。

中午喝了点酒,困的很。

下午,小琴阿姨隔着围墙问我是否可以打麻将,我说不敢啊,不是通知说聚众打麻将要拘留?但是村子里其它麻将桌都没有空的,妈妈也出来了,大家隔着围墙聊天,交流着那里可以买到口罩,哪里有人感染了,每个人都保持着礼貌的距离,算是一个放风吧。

毛大师发了一张表格出来,是与感染着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名单,最近的在离我们十公里远的吴河村,我转到妈妈平时打麻将的群里,进一步绝了她们打麻将的念头。

老李在群里晒酒,两瓶古20原浆,跑路的时候,老李什么都没带,但是酒带上了,酒店的隔离似乎不限外出,如是去了趟超市,购物清单上显示都买的泡面与热干面,牙膏被付了两次款,但是他不想再去超市退款。他说不想,我觉得是不敢,这个时候每一次外出都是风险。

朋友发来一个视频,国外的新闻脱口秀,说中国政府宣布要花十天建一个医院,他们十天可能连装个无线电视都不够时间。背景是笑声。这种调侃我却笑不出来。原黄石市长杨晓波去世,他是在武汉两会期间染上肺炎重症不治而亡。这是一个神奇而分裂的国度,为了一些意志,他可以无视生命,为了另外的意志他可以众志成城。

晚上,三个人在家打斗地主,忽然有点感谢这次肺炎封城,往年的这个时候,他们要么就忙着待客,要么就忙着打麻将,而我忙首出去玩,同学聚会,或者看电视,很难道有这样一家人打牌聊天的时光。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