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JoyceCheng-当车辆不能再上路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JoyceCheng(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025907/

2020-01-25 20:34:14

消息传来的时候,我正在假装岁月静好地烤胡萝卜马芬杯。自从我公婆来武汉陪我们过年,每天的早餐就显得异彩纷呈。我妈有糖尿病,一般的馒头包子她不能吃,经过许久的血糖观察,她指定我烤的蛋糕为她的唯一御用早餐,因为我将配方里的一切糖替换为了木糖醇。

关于木糖醇是否真的不会造成升糖反应,我不确定,但是既然我妈一天扎N次手指得到的结论是如此,我就尽管烤蛋糕给她就好了。谁知SK君八十多岁的老爸一来,也相中了这款胡萝卜蛋糕,对其赞不绝口,要求早餐不吃包子,改吃这个蛋糕。

天哪!曾经在腐国Sainsbury’s二楼Cafe迫不得已才来一块的CarrotCake如今居然成了香饽饽!

今天是封城第三天,我爸照常开车上班,我们其余五大两小继续宅在家里。上午投影播放了《囧妈》给两个妈看,下午睡觉起来,我拿出冰箱里最后一根胡萝卜以及一个橙子,开始为明早烤蛋糕。

当我把胡萝卜泥倒进橄榄油中奋力搅拌时,SK君在客厅说:卧槽!

从今夜零点开始,所有私家车不允许上路了。

肺炎指挥部干巴巴地丢出这样一则通知,真的让人无名怒火上升。私家车不准上路了,那么一切就要靠走。补充物资看样子是要人肉搬运了,更糟糕的是,如果身体出了问题需要求诊,看来也是只能步行前往咯(否则只能叫救护车)。理智上我们明白,轻微的头疼脑热应该在家自我隔离,不要去医院寻求交叉感染,但是家有八十岁老人有两岁小孩,私家车的意义不就是应急出行吗?现在连车都不能开了,让人懵圈。

我们八成也并没有打算在封城期间开车出门,但是不打算开车出门跟不被允许开车出门,这绝对是两个概念。

我的大脑还在努力消化这则通知,并且开始朦胧揣测这是否意味着发生了什么更恐怖的事情,我婆婆突然冲进厨房问我:你把胡萝卜用了?
我说:对啊。需要170克胡萝卜,这个胡萝卜有160克,凑合着用吧。
婆婆:冰箱里没有了?
我说:是的,最后一根。阳台上还有一袋子专门给宝宝吃的有机胡萝卜。我没有用那种。
婆婆:可是你把冰箱里的胡萝卜用完了。
我说:就剩这一根了嘛。
婆婆:你不应该都用完的。应该少用一点。
我:…..(我没有另外切一根把克数补齐就已经是考虑了物资紧张。)
婆婆:我们大人无所谓的。要给小娃留足够的胡萝卜吃。
我:…..(那为啥前两天您的奇异果吃完了着忙急慌地让SK君冒险去超市给您买奇异果!)
婆婆:天哪,必须去超市买些胡萝卜了!

SK君劝说我婆婆,现在去超市的话,一定是全城私家车出动四处抢购,能不能抢到东西是个问题,在通风不良的超市漫长的结账时间也是个问题,也许我们应该对政府有信心,相信千万级城市的民生是能得到保障的。我婆婆立即讥讽我和SK君是怕死,声称自己不怕死,要步行去离家最近的沃尔玛。

没办法,我只好放下做到一半的蛋糕糊,蒙上保鲜膜,祈祷它不要在我离开的时间里干裂了。换上许多天没穿的外出服,戴上口罩与眼镜,穿上便于抢东西的运动鞋,我跟SK君出门了。希望可以补充一些蔬菜和鸡蛋,主要是胡萝卜、红薯、南瓜。

出门Basics

前几天据说空得可以跳广场舞的街道上,行驶着不少匆匆前行的私家车辆。大家的目的地跟我们一样,附近的大超市(因为家门口的中百超市早在封城那天就已经米面油蛋断货了,这两天也不知道补货没有)。我们的第一目的地是徐东大街的沃尔玛。沃尔玛楼上的销品茂一片死寂,看来是没有营业,而地面停车场却挤到爆炸,想要停车购物的车辆与往常一样,排到了道路上。

封城第三天·武汉洪山区

放弃掉这个目标,我们顺着徐东大街往南,看看麦德龙有无希望。路过群星城,也没有营业,它楼下的北京华联超市没开门。过了一个路口,我们发现排队进麦德龙的车辆把徐东大街高架桥下的两车道占满了。再次放弃,我们掉头随后上了梨园小路,打算去欢乐大道上的武商量贩碰碰运气。

麦德龙门口

途中,我们进到一家中百罗森,试图买些泡面,可是货架全空了。好死不死,杨园南路上有一家不起眼的水果副食店,居然还有许多水果卖,我们买了猕猴桃、鸡蛋、柚子、苹果、沃柑,也没多少,一共花了291元。把这些东西装上车,我看到喜笑颜开的水果店老板娘并没有戴口罩。之后,我们在欢乐大道的武商量贩门前,再次一睹哄抢的场景,于是拐弯回家。

SK君打算拜托小区门口的中百超市职员,帮忙进一点蔬菜。我最欣赏他的一点,就是他的乐观吧。

回到家,我才知道我妈,一个糖尿病患者,全副武装冲去小区门口的水果店,也买了几大袋子水果回来,并且把店里零卖的方便面一扫而空。也好,实在没吃的,我们就水果加方便面充饥好了。

现在我家阳台上堆满了蔬菜水果,4:6的样子。没有人知道情况什么时候会好转。我默默进厨房接着烤完我的蛋糕,还好面糊没有放干。

晚饭后,我爸打电话说,让我妈帮忙准备一下两三套换洗衣物,他待会儿开车回来取了,就直接去单位住宿,疫情结束之前,估计都很难再回家。

武汉肺炎封城第2天:一首朋克救地球

武汉肺炎封城第4天:超市又有余粮了

武汉肺炎封城第9天:勤洗手戴口罩

武汉肺炎封城第10天:活着只是靠运气

武汉肺炎封城第11天:化力气为浆糊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