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5-狐森-封城日记.新年伊始.2020.01.25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狐森(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49991193/

2020-01-25 07:53:34

地处湖北黄冈某乡下。

今日是大年初一。

一觉醒来黄冈确诊病例从12例变成64例,湖北死亡人数从25人变到39人了。面对上涨的数字,我写日记时害怕到流泪,我不知道有一天我和家人会不会变成数字中的一个。我不愿变成数字。

湖北实况

没有想到我们会过这样的年。已经取消了集体放烟花爆竹的村里拜年方式,也取消了亲戚朋友之间的串门拜年。

其实我有点想念我的朋友们,往年我们一定会互相到家里拜年的,每年见面机会寥寥无几,就这样失去这次机会了。我那个刚从武汉回来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她就是上微博热搜的那个穿紫红色衣服戴口罩的湖北电视台的记者。采访完按计划回老家了,那时候还在武汉封城之前。

她昨天开玩笑说要来我们街,到我家来,问我害不害怕。往年她甚至会在大年三十待在我家不走直到我家要贴春联了。我不知道怎样回答,只能说你真的到街上来了么?街上很冷清,我在家里烤火。我不敢正面回答,因为我当然害怕,她采访时有直面诊治患者的医生,虽然有戴口罩。

我不知道我的回答是否让她失望,也不知她是否拿这个问题问了其他我们本地的好朋友,其他朋友的答复如何呢?她是为了职业冲在第一线的人,而我最后却因为她可能性的传染而害怕她来,这对她来说有点心酸残忍吧。我们家隔着几里的地方,却不敢见面,这是我这辈子都想象不到的事。

我把我在家无事画的她的画像发给了她,心里装着愧疚。虽然我绘画很烂,就是小孩子的水平,可是我希望这画是糖,能让她心里感觉甜一点,让她知道我一直在想她,我以她为骄傲。

我买了迪奥的香水,还好之前有带给她。但是从泰国带给其他朋友的礼物,今年春节肯定都送不出去了。

丹妞

看朋友圈里各种人有转发科普知识的、有转发筹款的、有骂政府的、有想办法找援助的……从未有过所有人如此团结的情况,都在用各种态度面对这次疫情。虽然不知是否有用,但至少大家都在关注努力。

有其他村里自行用竹子封路的,我们村群里有长辈不同意封路,说过路的人会讲不好的话,也有不重视还说村里人一起玩没问题的人。无论讲多少遍,总是有人不重视。而我们被封城的普通人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自我隔离。我们在村群里讲了,那些不怕的人,别到我们害怕的人家里就好。那么多从武汉刚回来的人,我们不知道哪个万一在潜伏期。

竹子封路2

湖北实况

家里只有8个一次性的口罩,我们去街上药店卫生院买的时候都已经没货了。这8个一次性口罩是堂姐的亲戚从县城买的一盒,分给我们的8个。

爸爸每天要从街上走过去到村里山那边放羊,我把从泰国带的一个3M的口罩给他了。他就一直重复用着。

我从泰国回来的时候是1月8号,那时候我们都没觉得这次肺炎的重要性,甚至我相信这次肺炎不会人传人。

如此没有公信力的政府和媒体,这是让人觉得绝望的事。我们就算在湖北,也无法清楚武汉真正的疫情如何。各种信息满天飞,我们普通民众根本就不知道如何辨别真假。其中让我最害怕的一个消息是,有些得病人会没有征兆的就地倒下。

省长说,物资充足。可是我只看到了满天的医院求募捐的新闻。而那些医护人员的哭诉、崩溃大哭的视频更让人揪心。在武汉的表姐说,超市已空关门,没口罩卖,有一次性口罩卖的100元3个。

所有没有后续物资支援的封城都是让我们在里面的人听天由命、自生自灭。湖北在今日凌晨零点随着襄阳的封城就变成封省了。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泰国上班。我妈在腊月二十八的就叫我初二初三的买安徽或者江西的回泰国(那时候只有武汉封城),可是,我想陪着他们,如今黄冈我们县城也封城了,我并不知道怎么出去,这种想偷跑出去的想法也会被人骂,因为,我们都可能是潜在的病毒携带者。

在武汉开了个小公司的好朋友说,他不回去工作,房贷怎么还,上有老下有下怎么养活,再封城长点时间,他的事业就完了。他说,他要回武汉。

爸爸说,昨晚烧的栗碳火今天用火钳翻一下都是着的。该起床了。

我看着中央开始收取瞒报等的举报信息,看着开始有政府物资运送车的视频……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最终能依靠的只有政府,希望政府能给予我们信心。希望有一天,在医院防护服口罩充足的情况下,能给我们这乡下也配送一点口罩。只是不知道要多久。

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可是不知道是在什么时候。

一切好起来以后,武汉的状况会怎样呢,我们的工作生活会变成怎样呢?

【刷屏的朋友圈截图】

朋友圈截图

朋友圈截图

朋友圈截图

朋友圈截图

朋友圈截图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