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小样麻麻-作为一个武汉老百姓,如何眼睁睁看着疫情严重了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小样麻麻(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439454/

2020-01-30 19:03:26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实身在武汉的我,知道这个词的时候还在12月中下旬,首先是新闻,忽地把我们吓了一跳,非典?!不知咋的,反正就是同事有人提到了这个词。我们忐忑了一番,立马就买了口罩!同时间,我更多担心的是1月10号公司大型活动是否能够如期举行,华南海鲜市场距离公司并不是很远,我问领导,这个活动是不是得暂停,毕竟全国各地的同事过来,人多,密集。领导说应该不至于,没有收到更确切的消息,于是乎,我们所有的计划并没有打乱,上下班除了戴口罩,再就是每日在公司探寻各种小道消息,奇怪的是,武汉人民并没有引起多大的重视,起码地铁里,十分之一的人是没有戴口罩的。

生活就这么过着,活动前夕我们部门特别忙,空余之间得到了更多疫情的消息。有同事堂哥在东西湖隔离医院,说是感染的人多了,而且似乎有人传人的征兆了,有医生护士也感染了!内心一惊!已经是元旦了,也没有受到政府更多消息。粗心的我,有时还是忘记戴口罩,同事援助了好几次了!人传人还是有些可怕的,我马上给堂弟发微信,他最近经常来武汉出差,我告诉他可能人传人了,你能不来武汉就不要来,特别是火车站人又多。好在他后面就申请去了天津出差。

1月10号的活动如期举行,此时外地同事也在问这个肺炎的消息,因为没有特别严重的信息,我们只是和大家说来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在汉期间不可随意外出行动,尽可能就在武汉-酒店-活动会馆三点一线!那几天我真的超级忙,自己累麻木了,好在活动效果不错,在家躺了两天!

在去公司得到的消息已经是东西湖医院人满为患了,同事堂哥是会计,也要去帮忙打饭送饭!肺炎已经非常严重了,可是为什么并未得到政府提醒的消息,上下班的途中,地铁上戴口罩的人依旧是寥寥无几啊!我让老公买点口罩,结果他就买了2包!此事至今后悔,同事让我网上买,我那会想着快放假了,也没买!

1.19号是年前最后一天上班,部门聚餐后就正式放假了!

今年刚搬新房子,说是必须在武汉过年,怕太无聊,我和老公原本计划是开车露营,无奈年前天气特别差,后又想年后出去露营也好。(现在其实我特别庆幸啊,还好没回陕西老家,天气又冷,还被在家隔离,搞不好还被村委会嫌弃。。。也还好没回老公武穴老家,在老家没网没电视,而且乡下隔离意识更差!)

1.20天气还不错,我们就出门买了春联,我们全家都戴了口罩,出门还被人说没必要之类的!春联、灯笼、窗花买好,还去了趟汉口北花木市场买了鱼,鲜花,过年总是要有红红火火的样子,原本说晚上去趟超市采购一些东西,懒了一下,说要不第二天去。

1.21号老公早上接到电话要去开个会,我叮嘱戴口罩啥的,老公不在家,我们又没去超市!老公回来在小超市买了一些东西。公婆白天出么去菜市场买了很多菜,跑了很多药店才买到口罩,而且涨价了,还不让买太多,公婆就买了3包!!!欲哭无泪啊!原本大姑子要带孩子来武汉住几天的,可是老公考虑还是拒绝了,这个肺炎感觉有加重的样子,大姑子两个孩子在家也感冒打点滴了,也不敢轻易出门了。此时,我还想,看来年后只能露营了,要不然更无聊了。

1.22半夜,老公起来,敲公婆门,我迷迷糊糊听到说是武汉封城了!我吓了一跳,想着是不是小道消息啊!起来看新闻,还是真的。公公在地铁当保安,老公说,公共交通要全部封了,你们那边还要上班么?公公说不知道啊!我和老公彻底无眠了,这才意识到真的非常非常严重了!忽然想到有同事是23号的车回老家,就群里问了,没想到大半夜不睡觉的还有人,一个同事说,你们赶紧出门去,买水屯水,有啥吃的屯啥,,我们,,,为什么要屯水!水都有问题???我和老公犹豫了一下,5点还是起床去买水,盘龙城这边24小时便利店并不太多,开车找到了,买了3箱水,泡面,面条等乱起八糟的东西,花了400多,还是没有口罩!这么早药店也没开车,在中百门口,我们犹豫要不要等到超市开门来没东西,可是又想着封城之后,肯定很多人要来屯东西,人太多,还是回家了!折腾了一晚上,好累!回来我和老公把身上衣服全部拿去洗了,洗了个澡,补觉!

23号下午的票,那个同事已经回不去了!她也大清早去买东西,市中心的24小时便利店说是水都买不到了。。。。紧接着就是各种小道消息,每天每天都有,晚上7-9点运输重症去各个医院(我们竟然信了,哪里有那么多床位给你啊!)。武汉上空要飞机播撒消毒粉,我们真的把衣服收起来了!然后就是各种亲戚朋友的问候电话、微信,武汉咋的了?封城?啥事情这么严重!家里有没有吃的啊!家里人都还好吗?武汉到底怎么样了???其实我们也不知道武汉怎么样了?真消息假消息,每天每天!不信的话,之前我们就知道人传人了,可是政府没说,是怕骚动么?工作群还调侃,武汉军运会没啥名气,这倒好,一个肺炎火出全世界了,然后后面每天增加感染人数,,,,看着直线上升的数量,这是要历史留名了啊!同时,人感觉懵了!好多感染消息,隔离消息,医院没病床的消息……我们在家里,除了不出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更不知道如何帮助这座城市!

除夕晚上泡澡的时候,发现自来水84的味道特别重,心情更加沉重了,担心水是不是买的少了,这个水质是不是真的有问题啊!这几天家里吃的水都是矿泉水,不怕一万怕万一啊,毕竟很多小道消息也被证实了啊!这是难受的,也是不理解的,甚至生气和郁闷的。为什么不提前说,为什么???严重之前老百姓根本没重视,老百姓为什么没有重视,难道不是政府的责任么?我自己也觉得封城晚了!很多企业早早就放假了的!20号之前放假的企业非常多的,多少人流动到外地了啊!武汉人真的不愿意到处传染给大家,是不清楚,不知道,是无奈的!在外地的武汉人不是更可怜么?没办法和亲人在一起,特别是那些夫妻异地,和父母异地,和孩子异地……想着这些,就心里恨,我不知道我该恨谁!

武汉封城已经几天了,疫情也从开始重视的300多例到了7000多例,婆婆每天和乡下的亲戚打电话,让他们不要出门拜年啥的,引起重视才是最重要的!家里的菜快没有了,武汉出太阳了,好想出门,可是群里一再强调的信息,考虑再三再等等,老公说起码等到医院建好吧,好歹真的传染了,有个地方收容啊!还有就是家里快没口罩了,担心出去买不到又浪费口罩可咋办啊!公司也发了通知,上班时间待定为2.14日,算了算,还有半个月。

我不是武汉人,嫁给老公才从杭州到了武汉,13年回来,14年生孩子,16年正式上班,今年已经是快6-7年了,开始并不习惯早上吃粉吃热干面,到现在每周不吃一次还觉得非常想念。我虽未在这里长大,却也在这生活,我爱这座城市,我也相信这是一座坚强的城市,只是暂时生病了,武汉加油!我们一起加油!#新型肺炎预防指南#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