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1-JoyceCheng-勤洗手戴口罩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JoyceCheng(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505247/

2020-01-31 12:29:01

今天是武汉封城第九天。我翻开日程本,每天的内容雷同得如同复制粘贴。差别可能仅在于,五天前烤的是胡萝卜蛋糕,今天烤的是枣泥蛋糕而已。有一天晚上,外面人声雷动,SK君忍不住跑去阳台上看热闹,原来是小区每栋楼里有人住的每一户,都跑到阳台上喊‘武汉加油’。约莫沸腾了十分钟的样子,民警同志在业主群里敬告大家,阳台喊话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大家即刻偃旗息鼓。SK君回到屋子里,少不了被我婆婆一顿骂。

随着隔壁楼栋有两名住户确诊且暂时没有医院收治而隔离在家,我婆婆陷入了间歇性的焦虑中,她坚持认为,很快我们小区就会被查封,不允许人出去,于是逼迫SK君出去买东西。SK君分别在大前天与昨天,采取步行与开车两种方式,去小区门口和附近的商业区大超市购买了一些(其实可以不买的)食品,包括小娃每天吃的酸奶、红薯、南瓜、胡萝卜、猪肉,以及一些品质一般但是别无选择的青菜。

我妈家的泰迪狗阿茄在家关了大半个月的禁闭,前两天我在阳台上涮拖把时看到楼下有人戴口罩遛狗,于是跟我妈说,中午趁着有阳光遛遛狗也挺好。我妈跟我们住一个小区。SK君则认为,遛狗事小,万一携带或感染病毒回来,就糟糕了。想来也是,我妈有糖尿病,算是此次疫情的高危人群。

在网上看到了好几个武汉市民极惨的亲人染病去世的事例。惨得让人觉得现在我们全体接了一个魔幻的本子。我只敢快速把这些报道浏览过去,不敢细看,一细看就代入,稍一代入就会泪奔,这样的惨烈无人可以承受。

我爸在单位已经连值七天班了。伙食由单位附近找的一家小饭馆供应,除了非工作时间用手机上上网以外,最大的娱乐活动是戴着口罩在单位院子里跑圈。法定假日快要结束了,但是复工还没有眉目。年前在网上买的奶粉尿布,仍然没有物流动态。前天我堂哥打电话问我,小孩吃的奶粉有没有存货。我侄子和我家娃吃的是同一个牌子的奶粉,我说我也正发愁呢。昨天问他买到没有,他说开车跑了汉阳汉口,最终还是在武昌买到了。希望堂哥一家在汉阳也都好好的。

相比起其他快递,我觉得顺丰太厉害了。成都的一个朋友在成都进入一级戒备之前给我们寄了消毒洗手液和消毒湿巾,昨天顺丰送到了。接到取快递的电话之后,SK君全副武装到小区门口,顺丰小哥也是全副武装,大家目光交流,小哥将快递放在地上,SK君默默拿起,点头,转身。

一想到在这灿烂阳光普照的城市里即时发生着那么多惨烈的事情,有那么多医护人员高负荷地工作在艰苦的条件下,我就觉得如鲠在喉,再多说什么都像是抖机灵。昨天看了2011年的电影《传染病》,害得2600万人挂掉的病毒,最开始的传播源,不过是一个处理了生猪肉没有洗手的澳门大厨。电影里的恐慌、哄抢、饿殍、病死,怎么看都像是夸张(又不太夸张)的现实预演。这不再是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简单因果,我觉得一定有一些必须成为铁律的规则才能守护我们的安全。

仍然希望每天晚上我的感恩日记中都能感谢老天保佑我的家人朋友未染病。

武汉肺炎封城第2天:一首朋克救地球

武汉肺炎封城第3天:当车辆不能再上路

武汉肺炎封城第4天:超市又有余粮了

武汉肺炎封城第10天:活着只是靠运气

武汉肺炎封城第11天:化力气为浆糊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