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6-暖_安然-nCoV笼罩下的新年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暖_安然(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076741/

大年初二是我爸的生日。

来美国之后这十年间我只回国过过一次春节,所以差不多每年的这一天和他们视频,看到的都是爸妈在老家,和大伯叔叔姑妈们一起吃蛋糕,一大家子亲戚和他一起庆祝。

刚刚视频他们就两个人在家里,我说生日快乐呀爸爸。我妈问说咱们要不要还是出门看看有没有蛋糕店开着,有生日蛋糕才像样子嘛。我劝她还是算了,不说大部分店肯定都关了,出门也是冒险,口罩这么珍贵,还是省着点用,煮个挂面,就当长寿面吃吧。

因为最近的nCoV,他们两个人留在武汉过年,据我妈说,这是她和我爸成家这三十四年来第一次只有两个人一起过年。其实他们也不是因为封城被迫留在武汉的。早在封城前几天,我已经开始每天劝他们过年最好就留在家里哪儿也别去。他们住在武汉和鄂州交界,离疫情爆发地很远,比起留在武汉,我更担心他们回了老家和亲戚们每天串门吃饭。而且二姑得了癌症,已经化疗了好几期,万一回去带了什么病毒给她,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他们两个人就留在武汉家里,物资储备什么的,反正他们说够了,我也只能相信。爸爸学校学生全走了,大部分外地的老师早就回老家了,偌大一个校园里只剩了零星的几户人家还在。我和爸妈互相安慰说,这院子里没人,更安全了。

我妈告诉我表弟的老婆在英国博士毕业了,本来定好了四月份回武大来面试,这下不知道还能不能回来。临了她补了一句,你要是今年在美国教职找不到,要不然还是考虑一下武大?我反问她,你自己经历了最近这一切,还想让我回来生活在这种地方吗?


元旦之前华南海鲜市场的2019-nCoV已经爆出来了。我隔几天在微信里问爸妈一次,他们总说不用担心,这个可防可控。我本来怕他们不经常上网,消息闭塞,后来在高中同学群里看到大家也都不担心,就觉得这大概和每年流感季没什么差别。

接着情况越来越不对劲,住在日本的表妹也开始每天在家族群里询问。但不管是在武汉的我爸妈,还是在荆州的小姨舅舅,得到的答复都是没事没事。爸爸家那些住在县城的亲戚更是什么都不知道,还一个劲劝我爸回老家过年.

一直到19号那一天,我爸还在说,在武汉,大家都没感觉呀。

我坚持让他们多买一些口罩放在家里。并且告诉他们,Jimmy说从目前确诊和死亡的人数来看,这个死亡率其实不低,你们要注意点。(虽然Jimmy一个学遗传学的,研究基因的,跟公共卫生其实没什么关系,我爸妈总觉得他是医学专业人士,对他的话深信不疑。)于是他们到附近药店买了一些外科口罩。

幸亏他们还不算难劝的父母。第二天口罩就已经完全买不到了。

然后就是钟南山到了武汉,肯定人传人的可能性。接着舆论风向大变,各个家族微信群里大家都开始转发和新型fy有关的消息,里面不乏各类谣言,什么这是美国人在军运会时搞的鬼,还有中部战区空军今天会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


23号武汉封城。我在纽约看到消息的时候是下午2点,国内的半夜。把消息发到群里好几个小时之后,看到我妈的回复:这个是真的吗。这就是一个武汉市民的第一反应。

表妹在知道我爸妈只有60个口罩之后,急得要命,说这肯定不够,我从日本给你们寄一些回来。后来她和老公出去买了店里最后3000个医用口罩,先寄回她老公广东家里,再让她公婆想办法寄给我爸妈还有荆州的亲戚。她说先每家分250个。是的,东京的口罩也被抢空了。N95根本买不到。

接着24号荆州也封城了,和其他十几个湖北的城市一起。不仅仅是封城,公共也交通停运。今天,26号,连机动车上街也要管制了。

非典时期北京和香港都没干的事,湖北全省做到了!

武汉这种千万人口级别的城市,封城+交通全面停摆,据说人类历史上一次还是二战时期被盟军占领的柏林做到过。(这个说法我没有fact check过,不保证准确性。)


昨天大年初一,我给亲戚们视频拜年。

小姨因为感冒前两天才去医院打过点滴,她老公年前才从武汉出差回来。两个人自己在家里分房隔离

舅舅一家三个人在家里也带着口罩,他和舅妈十几号的时候去武汉接大学放假回家的女儿,住在汉口火车站附近。现在三个人也在家隔离。他们原本从不在家开伙,家里连颗米都没有。

那个确诊了的省里的副厅长,叔叔说十天前他来视察工作时还接待过,还和他交谈了半个小时。听说他确诊之后我叔叔吓的半死,可是ZF公务员现在还不让停工,他还每天去单位开会。

上星期还在疯狂催我爸妈回老家的大伯母,三天前开始低烧咳嗽,于是她和大伯把家里十岁的孙子送去我大姑妈家,两老自己在家里足不出户。

我妈的三叔三婶,快80岁了,耳朵还听不见,两人住在武汉中心区,他们的女儿年前去婆家走亲戚,武汉突然封城现在没法回来。两老前两天给我妈打电话说家里吃的快不够了。

表妹的爸爸在农业局防疫处工作,这几天还要加班,家里也没有车,只能走路一小时去单位。

是的,这些就是生活在被封锁的武汉和周边城市的普通人。我相信这其中最近病了的,大概率都只是普通感冒。可是按我舅舅的话说,这时候生个病,心里紧张啊。

每一个人都被笼罩在巨大的恐惧里。怕自己真的得了fy,怕口罩酒精用完了,怕吃的不够了。


在豆瓣上看到一个友邻说,湖北是个什么省呢,不是最发达的,但肯定不是最穷的,这就是一个中国中等发达省份的现状。

一个中等发达省份的gong gong zhi li现状。上海广东都一级响应好几天了,疫情发源地的湖北才启动。

今年是我来美国的第十年,回去的越来越少。我没有支付宝,没摸过华为手机,不知道到哪里看直播,国产电影电视也看得越来越少,最新的偶像只知道TFboys。我经常觉得国内发展得好快,改天换地,我错过了好多,跟不上节奏了。但每次有什么公共事件,看ZF的处理手法,还是那一股熟悉的气氛扑面而来。开始先压着,压不住了就走另一个极端。

我家里这些亲戚还都算是没大病大灾的,他们的那些困难求并不紧急,忍忍就过去了。在微博看到有HIV病毒携带者因为交通管制没办法即时去医院取药,那是要命的事情啊,跟社区反映了之后,来了两个工作人员跟他父母通报他的病情(!?)疫情当前,一个HIV携带者的隐私根本不算事.

是啊,都这时候了,肯定我怎么方便管理怎么来啊,你一个个体的诉求在这种大局前还有什么重要的吗。这种一刀切的管理逻辑真的从来没有变过。

而那些在发热门诊里彻夜排队等待确诊的病人,向网络发起物资援助的医护人员,我更是想都不敢想他们现在是什么情况。人间炼狱。我朋友圈里每转一个贴就说这四个字。


即便是这样,我一开始骂武汉市不作为,爸妈就开始纠正我的负能量,他们一直强调,我们要相信ZF,这次的疫情是没有预料到,ZF已经尽力了,我们都好好在家待着,不给ZF添乱。我妈还说她在新闻上看到,这么快能确定病毒的序列,武汉市是有功的。虽然她也觉得一开始能多通报通报情况就好了,“早知道我们多买点口罩和消毒药水啊!”

我想她真的代表了大部分文化程度中等,二三线城市的老百姓。很乐观,很forgiving。

This gov doesn’t deserve its people.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