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1-涵子-封锁日记——肺炎疫情下的我们1月30日

已获得作者转载授权。
作者:涵子(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0479108/

2020-01-31 01:06:49

1月30日睛。已经五天没有出门了。

今年起的比较早,还在被窝的时候照例先看了下数字,湖北新增1032,,武汉356,黄冈172。与武汉新增的下降相比,是下面的市里的增涨,然而我知道,其实远不止这个数字,因为我所在的黄梅县已经连续三天没有新增,怎么可能。后来我得到解释,因为县里不具备检测资质,所以确诊只能送到上级单位,而上级单位的黄冈与武汉,自顾尚且无瑕,哪有空管下面的医院呀,实际情况是,尽管黄梅县医务人员与物资也缺,但还是被抽调了6个医生去市里面支援,黄梅县新增了一百多个隔离病房,一天时间就住满了,那些住院的疑似患者,只差一个确诊而已。

妈妈好像已经接受了封锁的现状,生活开始变的规律起来,八点开始做饭,九点钟我起来的时候,饭菜已经做好,早餐做了牛肉与青菜,吃完饭,打牌,12点开始准备午饭,下午休息了一会儿继续打牌,4点钟院子里的太阳没有了,收工做晚饭。下午发了一个朋友圈,配文是假装岁月静好,是的,如果不是疫情,这样一家人关起门来,打牌,喝茶聊天的日子确实是岁月静好呀。

可是,不是,杭州的同事发来图片,他们村的通知,不许把房子租给湖北人,租给湖北人的商铺被贴上封条禁止入内,这件事情让我觉得,虽然我在这个城市居住了十几年,我纳税,交社保,遵纪守法,给每一个朋友说这个城市的好,但我,依然是外乡人。这种感觉与看到河南村子里拉的条幅“这户有武汉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不知道看到这些图片,有多少人会跟我一样被这种这种充满敌意的对待深深的伤害了。

公司发来表格,说是物业要求登记所有的在职员工曾经到过的城市,回乡的时间,反城的时间,我的身份证地址是武汉,这个信息,足以让社区的人紧张半天,然而我最近半年都没有去过武汉。

下午消协的人放出来说有一批口罩供应,因为一级响应的原因,口罩被行政征用,各厂家都必须优先供给政府采购,所以市面能买到的口罩都是进口货,这一批,来自贵州。我想起何同学昨天问口罩的事情,要帮一家被政府征用安排湖北人居住的酒店使用。(我心理就在吐槽,为什么政府只管征用就不管物资配备呢?)我把这个信息发到群里,后来才知道,这种平时十几块钱一盒50只的口罩,现在价格竟然涨到两块一片,这些人趁机哄抬物价,但是还是得订啊。虽然贵,可是那些企业都几万几万的定,在生命安全面前,两块钱,算什么。

唐主任突然就红了,毛大师跟我讲这事的时候我还一脸懵圈,然后唐主任的采访视频就满天飞了。起因1月29日督查组赴黄冈检查工作,在约谈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以及黄冈疾控中心陈明星,整个过程让人目瞪口呆。这两个人既不知道定点医院的收治患者人数,也不知道核酸盒子的检测能力。所以黄冈的锅非这二位来背不可了,而且就他们这业务水平,这个锅背的不冤。姑姑说这个唐主任早就该换了,因为曾经唐主任搞医保改革,就是蕲春市的医保只报蕲春县级医院,而我姑姑所在的医院是黄冈市级医院,结果就是设施配备更好的市经医院门可罗雀,因为效益不好,职工们只能发70%的工资,而县级医院人满为患。

下午消息放出来这两位都被免职,姑姑第一时间告诉我,这个消息是真的,与此同时唐主任同款尼克服被疯转,价格是5K多,如果是这样这位前唐主任还将被调查。

晚上去院子里收鸡蛋,一共九个,毛毛说家里鸡蛋吃完了,我问她要不要来拿一些。海燕怀疑自己得感染了,在群里问我们感染的症状,我告诉他是发烧,咳嗽与肌肉酸痛,她症状是头痛,其实我也一度怀疑自己,因为我觉得累,随即又仔细回忆最近的行程,21号开车从杭州回,回来后没有与武汉回来的人接触过,25号开始关了院门,再没有接触过外面的人,如果我中奖了,我就可以去买六合彩了。

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我们所在的县城,本身医疗资源就差,而且县里医院已经住满了人,如果要去检查,还有可能交叉感染,没病都要有病了,想想都很吓人。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生与死的问题,人在天灾面前,个人真的很脆弱。还有一点就是你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在强大的政府决策面前,比如封路,你还是无能为力。

明天,不知道黄冈确诊的数字会是多少。

目录